2009年3月5日星期四

四川的新年、宝宝的小侄女

今年冬天去了宝宝家里,之前曾抱了“可能会苦一点”的心情,没想生活却别有一番情趣,在四川大山里的一周竟让我觉得是人生中相当快乐幸福的一瞬。她家里在半山腰上,四面环山,向下可俯瞰层层草木作物颀木翠竹,向上可以仰观云雾缭绕的山巅。风景很好,空气很新鲜。在那里因为时差每天到八点左右天才会亮,要晚上七点左右天才会黑,每天我们九、十点起床,起床就帮着准备一下午饭,中午总是有亲戚来的,每天都有自家熏制的山腊肉吃,或炒或蒸,猪都是自家的,纯绿色食品,还有自家做的豆腐干,弄的豆腐里塞上肉的丸子,甚至还有水磨自制元宵……其中最喜欢木耳炒腊肉,用上好的腊肉切好大片,用山里的小木耳一炒,肉片晶莹透亮,木耳黑中闪着光泽,吃起来脆脆的木耳,香喷喷的腊肉,感觉很好!!


吃中饭时偶尔有“狗左左”跑过来在旁边等着人们时而扔来的骨头啦、碎肉啦什么的,它们很乖,总是远远地等着,或在周围绕来绕去来提醒你它的存在,但从不靠近去抢,也不乱叫。偶尔有猫趴在盛剩饭的橱子门上企图偷馋,结果宝宝跑来喊着“走开走开”,于是猫猫便讪讪地走开了……他们管猫猫都叫“咪咪”,我和她说人家不一定叫“咪咪”,宝宝说我们都叫咪咪,于是我叫了一下,猫也不理我,宝宝说你得用四川话叫,我学着叫了一下,猫儿们果然过来了……


下午偶尔会下山,上下山得用个一个多小时,去山下大姨家里,很多人开始建房子,据说宝宝家开春了也要建,不知现在怎么样了……


没事的时候会在火盆旁烤火,我总喜欢同时烤个花生啦、烤个土豆啦什么的,最喜欢还是把宝宝妈做好的花生陷的包子和菜馅的包子来烤着吃,叫“烤馍”,我比较笨,总是把馍滚进塘灰里,弄得灰蒙蒙,但我觉得这样反倒好吃,会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热度,感觉外焦里嫩,挺好!


晚上有一次出去上厕所,觉得外面漆黑一片,心想肯定天黑就这样,外面有没路灯嘛。正想着不由得抬起头来一看发现漫天的星斗啊,就像大海里彩色的鹅卵石一样撒在黑色的天鹅绒上……才想起对面隔着一条山沟是一座大山,自然挡住了光线。


在宝宝家时遇到了宝宝的小侄女,特别可爱的小孩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